close

  日本春假開始了,春假結束後温叨ㄟ桐也要升上三年級,時光有多飛逝,看網誌就知道。
二年級時加入小學圖書志工媽媽的行列,不知不覺也滿一年了。
會想參加的主要原因是想知道個性害羞的桐在學校的狀況,
而當志工可以光明正大進出學校,並且從其他媽媽那裡得到一些學校的情報。
還有滿足我對日本小學圖書志工的好奇心。

  這一年來,一年四次的說故事會和故事會前書籤製作的準備工作就快讓我吃不消,
更別說平日沒事的時候,還要修理圖書室裡破損的書本和按照四季的各節日到圖書室更換壁報的工作了,
原以為一週去一次已經綽綽有餘,沒想到竟是每天去也不嫌多的活動。
坦白說去到後來自己也有點壓力,萌生了幾次想退出的念頭。

    每次大家在分配說故事會的工作時,日本媽媽們的巧思和巧手時常讓我覺得自己太笨拙,
完全失去自信,甚至強烈懷疑媽媽們是不是以前都是手很巧的幼稚園老師或美術老師出身的。

IMG_6535.JPG(故事內容是おおきなかぶ,和小時候拔蘿蔔的故事很像。)
這是去年6月參加志工活動製作的蕪菁書籤,也是我第一個作品。
每位到場聽故事的小朋友們都可以得到這張手工書籤。
而且因為故事是一年級教科書的內容,
所以一年級生的媽媽們都可選擇是否和自己的孩子一起演出拔蘿蔔的小劇場。
記得當小朋友們看到自己班上同學出現在劇場時,大家都興奮不已,大聲的喊著同學名字的有趣模樣。

   年初第三學期末最後一次的說故事會剛好是日本女兒節前夕,內容理所當然和女兒節有關。
(故事內容是小豬家的女兒節。)
IMG_6482.JPG
巧手的媽媽們做出了一層一層女兒節的擺飾。
(驚!!為什麼連不是主角的女兒節擺飾都做得這麼厲害!!)

除了照片上的女兒節人偶之外,媽媽們還幫主角8隻小豬們和豬爸爸,豬媽媽做了8隻小豬人偶。

(不過說故事會時不方便拍照,
 結束後也不好意思影響大家收拾,所以那10隻很重要的豬就沒攝影存證。)

這次的書籤是出現在故事裡的可愛飯糰。

IMG_6483.JPG (飯糰底下是劇本,每個角色的負責媽媽和台詞。)

 這張書籤,也是耗費媽媽們許多時間和精神製作的。
小小書籤每次在製作前,需要先決定的是樣式。
決定樣式後,媽媽們開始分配工作,打板,剪紙,做樣本。

為了呈現立體感,很多小地方都是分別剪貼上去的,
而且在交到每位小朋友的手上之前,媽媽們還會做最後的確認,像飯糰書籤主要就確認了三個部分。

1. 飯糰是不是立的起來

IMG_6484.JPG

2.飯糰的大小是不是雙邊對稱?

3. 黑色海苔的部分是不是沾到太多膠水,有礙外觀。

檢查時,我心裡想的是免錢的東西有需要這樣挑嗎?(對不起,我真是個隨便的媽媽!)
但是後來有位媽媽說檢查的重點是以自己收到會開心嗎?當作前提來檢查。
這樣的標準下,我手中突然多了好多張不合格的!

不及格的書籤媽媽們會再修整,修整後還是達不到要求的書籤就只好捨棄了。
感覺好像一個小型品質管理加工廠。
仔細想其實或許小朋友們並不會以這樣嚴格的標準來看書籤,
但是這一群媽媽們的努力和堅持不容忽視~


  第三學期末要製作圖書室的文書,自己自告奮勇說要和另一位媽媽一同製作。
基本上可以套用以前的格式,但還是有許多部分需要修改和排版,
發揮以前上班時常用的WORD微調小技巧時,日本媽媽驚訝的不得了,
一直問我怎麼做的,第一次發現自己派得上用場,實在超開心。

IMG_6709 

  一年來感受到最多的就是媽媽們的堅持,雖然並不是每位媽媽都能夠時常到學校當志工,
但是只要活動有需求必須動員媽媽志工時,大家都會盡量配合活動到場幫忙。
她們的目的只是為了看到孩子們聽完故事後開心的模樣。


  雖然自己常有退出的念頭,可是每完成一次說故事會就覺得很開心。
在日本,全職家庭主婦就業不如想像中容易,
或許是因為如此,大家才會把熱情放在學校志工活動或PTA活動上,
把學校的活動當做是自己的工作,充實了自己的生活,也滿足自己參與孩子校園生活的慾望。


 媽媽愛小孩的方式每個國家不同,如果台灣是努力賺錢提供孩子衣食無缺的物質生活的話,
日本就是媽媽們把時間和心力完全放在小孩身上陪伴他們長大。
這是媽媽們的選擇,也是媽媽們證明自己無可取代的方式。

而我目前只有入境隨俗~陪著小孩成長。

 這一年裡我進步最多的應該是摺紙吧,以前沒有耐心做的東西,現在為了想親子同樂,
竟然願意花1,2個小時陪小孩摺紙或是摺給小朋友玩。我怎麼變得這樣有耐性惹!

IMG_6514.JPG
阿海想要的恐龍王國和忍者劍,還有阿桐想要的噴火龍~
4月份即將邁入田第二年,希望自己的技巧可以一年更勝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g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