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會因為學習的問題和高年級哥哥不太愉快。
哥哥小時候覺得讓他開心學習就好,可是愈高年級功課愈難,
開心學習的結果能應付高年級之後的課業嗎?
可矛盾的是,自己也會反省當孩子向我抱怨他都沒有自己的時間時,到底該怎麼做?
以前很討厭父母說都是為你好,可是輪到自己的時候,
為什麼我和以前的爸媽一樣,想要的越來越多?

DAB426CF-1381-4B65-83D4-E34F11C52951.jpeg

  到底該怎麼做才是對孩子最好的?真的是個難解的問題.....
我希望讓孩子有時間做他喜歡的事,讀他喜歡的歷史,畫他喜歡的漫畫,
甚至有時間看他喜歡的電視,但前提下,應該是先做好該做的事。
什麼是該做的事?學校作業,整理書包,評量,才藝課...

       高年級回到家是下午4點,讓他休息一下吃個點心,開始做功課。
功課也不像台灣那麼多,通常就是一張B4大小的print分國語和數學二面,
再加主題任選的自主練習2頁。


  日本小學對孩子的學習成績不如台灣嚴謹,只有小考沒有段考,
每年的
家長面談,不曾遇過主動提及孩子成績的老師,
所以家長從來不知道孩子成績好壞,需要加強什麼?
嚴格來說孩子的成績
完全取決於媽媽的態度。
一開始或許感受不到差異,
但小學3年級左右就會慢慢顯現出因為
基礎不牢固而被影響到的部分。

  哥哥2年級開始我幫他訂了每個月的評量,
除了每天該完成的作業,另外還有每個月配合學校進度寄來的評量。
一開始想說有寫就好,他有空要寫才寫,每次搞到月底都積了一堆,
還要交出評量的考卷,母子二個一到月底就惡臉相向。
小四之後和其他日本媽媽聊到轉勤族學習成績的話題,
才開始認真的陪他學習,針對他不會的部分做練習,要求做題速度和正確度,
並且每個月底和他一起訂好下個月做評量時間和進度。
目標不是第一名,只希望孩子有追得上別人的能力。
陪著爸爸調職,適應環境已經很辛苦,如果再加上學習不如人,
引起不必要的煩惱,甚至是覇凌,也太可憐了。


 看著身邊朋友的孩子為了考上好的國中去補習,去公文,
自己也曾動搖過,但以前讓哥哥上過公文的經驗實在太可怕,
再加上我不打算讓哥哥考國中,所以去補習也不是我的選項之一。
理清頭緒後,我找到想要的答案了。

 雖然還很久,但孩子有自己想上的大學,
目前最重要的是幫助他把國小基礎打好,
教小孩功課很累,但是和他一起學習,知道他哪裡不會,
針對他不會的地方再加強,比他每天補習回來累到沒力氣複習重要。
自己從小就是一直補習補上來的孩子,
說真的,有時候補習只是補自己和媽媽安心。
我想趁現在還有辦法教,也有時間教,就把時間用在孩子身上,
等他上國中之後,我想教也教不了了。

 
  現在升上小五的哥哥雖然學習成績不算太差,
回家後也學會確認自己訂好的行事暦做評量,
但對於回家後的時間管理還是做的不好,
所以曾經抱怨過為什麼都沒有自己的時間。
乍聽時,覺得孩子好可憐,
但想一想,他做功課,整理書包都拖拖拉拉,很容易被旁邊的事物吸引,
等到開始要做評量的時候通常已經是吃飯前,
雖然學習很重要,但基本的吃飯和睡覺時間我還是希望遵守,
所以等他吃飽飯,寫完評量,洗完澡,刷完牙,大概是9點的上床時間,
難怪他覺得沒有自己的時間。

   因此我回答他,沒有自己的時間不是我的問題,
學校作業、準備隔天用品、寫評量都是該做的,
寫評量的進度是你同意才訂的,
如果是身體不舒服,沒辦法做題目我能體諒,
但是摸東摸西造成自己沒時間,問題是在誰身上?

升國中和高中之後有聯考,
如果不能分清楚該做的事和想做的事,
以後只會每天被時間追著跑。
所以我要求他每天把該做的事想一遍(連一年級生一起XD),
順便把需要的完成時間訂好,有時間的話就記下來,
把該做的事和想做的事寫清楚,
做完該做的事就能做想做的事。
我們先一起試試看。

希望他能慢慢學習好,怎麼掌控自己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g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