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山梨不方便的生活,為了以後的生活著想。
我決定去趁Baby還沒出生前去考駕照了。
其實現在有台灣的駕照在日本就可以開車了。
不過它的有效期限只有一年,所以為了省去每年回台更換的麻煩,
還是快點去換日本駕照比較實際。


       外國人拿本國駕照換考日本駕照其實還滿方便的。
否則在日本上駕訓班的話,動輒要30萬日幣以上。
對於荷包實在是大傷!

        換考日本駕照首先要進行面試,由對方判斷是否有換考資格。
之後再進行簡單的筆試和路考。
以山梨為例,路考有三種路線,待考試時進行抽籤決定是何種路線。
路線中並沒有太困難的地方,就是S型和Z型前進。
只看是抽中那種路線,該從那邊繞進S型,Z型,從那邊出。
雖然不難,但不論是那3種路線,如果都沒有練習過的話,
縱使是個開車的老手,那根本是白繳報名費。
一開始先詢問好可練習的場地,接下來就是去駕訓班買堂數練習囉。

練習時分二種方式:
一、由駕訓班的教練陪同,上課時間50分鐘。(預約制,駕訓班的車)
  教練會教授路考時的路線及技巧,一堂課的費用是6300日幣。

二、是由擁有日本駕照且開車經驗超過3年以上的人在旁邊指導,
  不需預約,需練習的時候直接至駕訓班申請即可。
  練習時間為1小時,費用1260日幣。(用自己的車練習。)

              我的方式是先請教練上一堂課,掌握考試需注意的點。
上課時因為老公陪我一起去的關係,
所以教練在教授重點的時候老公也可以幫我記下來。
而且因為同是日本人的關係,教練反而會跟老公說我應該注意些什麼。
之後請老公再陪我去練習時,老公就可以代替教練的角色囉。

           考駕照的時候,最主要的幾個重點:
1.  上車前確認車子的前後方有無異物。
2.  上車後調整座位,後視鏡,安全帶,手排檔的位置打D,放手剎車。
3.  開車時不可過慢,轉彎前減速,轉彎時速度不可超過20公里,不可踩剎車。
4.  開車時車身不可出現搖晃不穩的感覺。方向盤需控制好。
5.  轉彎前30公尺處需開始打方向燈,先用後視鏡確認後方有無來車才打。
6.  左轉時,在轉彎前在方向燈後需再確認一次左方有無來車。

        日本考駕照的方式非常細,還要演戲給監考官看,
不像台灣只要把路線記熟,開車時不要壓到線就過關。
包括上車前的確認,座位和後視鏡的調整,車子發動後的確認,
開車時踩剎車的方式,手剎車和手排檔的順序,打方向燈前的確認...等。
總之一切的一切就是要確認再確試,而且還得讓監考官看出你有確認,
實在是有夠麻煩。    

    第一次請老公陪我練的時候,被他唸到頭很昏,
中午吃飯時居然發生噁心想吐的現象....><
第二次就好了很多。
可惜這個星期一去考還是沒考過,因為在轉彎處不該踩剎車的,
我卻像是被附身一樣,腦筋空白的呆呆的踩到自己發現時已經來不及了。
相信監考官應該有聽到我那大大聲的嘆息聲吧....
所以只好下星期再去一次囉.....祝我幸運!

                若確定要考試,則需先預約時間接受面試,
之後才預約考試時間。
面試的時間很長,差不多快2個小時。筆試則簡單多了。
報名費為2400日幣,另需繳納車子借出費用1650日幣。
和台灣比較起來的確是有點貴,但是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囉。
下次再來說說面試和考試的經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g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